当前位置:首页 >>按体裁分类>>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义务教育
博野县教体系统 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防溺水教育管理,坚守“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原则,采取强有力措施,有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切实增强中小学生安全意识,最大限度防止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县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落实管理责任,积极预防、依法管理,把保证学生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强的责任心、更严谨的工作作风、更大的工作力度,全力抓好学校防溺水工作。坚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落实到位、责任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坚决遏制学生溺水事故。

二、组织领导

博野县教育和体育局始终高度重视学校防范学生溺水工作,成立由一级主任科员张泽辉同志为组长,机关党委委员牛光辉同志为副组长,相关股室及各中学、中心校、局直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谷占欣同志担任,具体负责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安排部署。

三、工作重点

(一)安排部署

各学校要结合本辖区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防学生溺水工作方案,完善学生防溺水应急预案,定期召开防学生溺水专题工作会,全面安排部署学校防溺水工作。要签订责任状,明确校长、主管校长、教师、家长的责任,重点落实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的安全教育监管责任,尤其是进一步明确学生校外的安全教育及监管责任主体。要通过不同形式的宣传教育,引起广大教师、学生和家长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学校认真排查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落实防范措施,明确工作职责。

(二)加强教育

一是上好公共安全教育课。各学校要充分发挥安全教育课堂主渠道作用,做到计划、师资、教材、课时、考核“五落实”,上好预防学生溺水安全教育课,剖析溺水事故发生原因、预防对策及措施,传授预防溺水知识,提升安全素养。

二是营造校园宣传浓厚氛围。学校要利用班会、队会或专题讲座等途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生喜闻乐见的防溺水教育活动,深化教育效果。一要落实“五有”规定动作,集中做好宣传活动。即:校园醒目处有张贴防溺水宣传标语(或电子显示屏有宣传防溺水警示语);校园安全宣传栏(橱窗)有刊载图文并茂的防溺水宣传内容;所有班级每天放学前开展一次安全提醒教育,时间在3分钟左右;有防溺水工作专项台账;有防溺水安全教育校讯通(微信)发送记录。二要每学期开展“六个一”活动,深化教育效果。即:一次主题班(团、队)会、一期专题黑板报、一次视频讲座、一份班级倡议书、一次防溺水课外作业和一份学生承诺书。使学生对防溺水“六不一会”内容(不私自下水游泳或到水边玩耍嬉戏,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会求助、报警方法)入心入脑。三要安排学生观看和学唱《危险的地方我不去》防溺水歌,要确保个个会唱,要确保在每天一课间播放,不断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学生的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及自我防范意识。

三是拓展教育方式。学校要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微信公众号、班会、校讯通、家长群等各种媒介,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加大预防溺水宣传教育力度,确保教育效果。

四是落实教育实效。学校要对本单位或辖区学校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定期组织自查,确保做到四个100%,即:学校开展防溺水安全常识和安全警示教育100%、暑寒假前及其他重点时段发放的《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及回执签字回收100%、学校开展“大家访”100%、《危险的地方我不去》防溺水歌学唱100%。

同时,学校要在每年雨季、汛期、暑期及春秋季开学初集中开展防学生溺水安全教育,时时向学生及家长发布溺水警示信息或安全提示信息,不断提高学生的防范技能,强化家长(或监护人)的安全意识和履职意识。

(三)层层落实责任

学校防学生溺水工作,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实行包校包联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要完善请销假登记制度,杜绝学生在校期间发生溺水事故。节假日期间,要提醒和督促家长担负起对学生安全的监管责任。

(四)加强隐患排查

一是要加强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网络,发动全社会的力量群防群控,将防溺水安全形成全社会的共识,进一步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二是加强对留守、流动儿童的摸排,将留守儿童的生命安全作为预防工作重点,对所有的留守儿童家庭进行摸底,建立健全留守儿童情况登记制度,明确监护人职责,将管理保护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留守儿童家庭。

(五)严格落实“周家校沟通”

各学校所有班级要每周组织一次线上(或线下)防溺水专题家长会,做好安全警示教育,提醒学生家长切实履行法定监护责任,强化家长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对孩子的活动要做到知去向、知归时、知同伴、知内容。各校班主任要重点关注沿潴龙河、沙河灌渠区域留守及单亲家庭儿童,做到多随访、多联系、多关爱。学校要通过校讯通、微信群等媒介平台,安排班主任或老师与家长联系,及时发布溺水警示信息或安全提示信息,以此不断强化家长(或监护人)的安全意识和履职意识。每周一次的家校联系沟通是硬任务、是规定动作,各学校务必落实到位。通过微信群推送各类信息后家长未回复的,要及时跟进点对点联系,确保联系沟通全覆盖。

(六)强化应急处置工作

各学校要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值班备勤和应急处置工作,健全学生溺水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准确掌握事故信息,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不得迟报、瞒报和漏报。

(七)建好工作档案

各学校要注意及时收集防学生溺水工作中的文字、图片、影像等材料,规范建好防学生溺水工作档案。

四、工作步骤

防学生溺水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组织部署阶段、全面推进阶段、考核验收阶段。

(一)组织部署阶段(3月30日前)。各学校要根据本方案制定本单位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职能职责和具体要求,层层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召开专题会进行动员部署,全面启动此项工作。

(二)全面推进阶段(12月20日前)。各学校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根据本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开展防学生溺水各项工作。

(三)考核验收阶段(12月30日前)。教体局将组成督查组对各学校防学生溺水工作安全机构设立、安排部署、教育宣传、排查整治、工作成效等情况进行随机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直接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督办,并纳入年终考核重要依据。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学校要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狠抓各项防范责任措施落实,确保学校防学生溺水工作落地落实。

(二)突出重点抓落实。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是学校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学校要把防溺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时段、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要及时存档待查。

(三)严格责任追究。建立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组织领导不力、不认真履行职责、日常管理不善、对学生溺水事故处置不当造成学生溺水事故多发或不稳定事件的单位,要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