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按体裁分类>>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义务教育
人民至上|博野县兴华小学组织开展“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戏曲艺术教育”实践活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文明和谐校园,博野县深入推进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广泛开展戏曲、书法、传统习俗、剪纸等进校园活动。

      戏曲文化进校园,方寸之间享盛宴。博野县兴华小学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中,孩子们边看边学,一招一式做得有模有样,从“腕花小云手”起范儿,踢腿腾挪,兰花指翘翘,云手转身,抖振精神,孩子们在婉转的曲调中享受着戏曲带来的乐趣,在一颦一步中感受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书法艺术进校园,挥毫泼墨展气韵。“毛笔执笔时一定要指实、掌虚、笔直......”里村中学书法课堂上,书法老师教导学生正确的握笔方法和书写姿势,向学生传授基础笔画的书写方法,练习如何顿笔、行笔、收笔等。“书法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让传承中华书法国粹理念在厚植于学生心中。

       传统习俗进校园,一招一式如流水。东墟镇北陶墟小学将传统“舞龙舞狮”引入校园课间操,两条“长龙”时而上下翻腾、左右盘旋,时而倒地平舞、蜿蜒遨游,充满精、气、神、韵。彩色的“狮子”登高、朝拜、旋转,时而威猛,时而俏皮。学生们在精彩的龙狮表演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中,对民族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和喜爱。

      剪纸文化进校园,方寸红色蕴精神。一把剪刀,一张彩纸,构成了程委中学学生的欢乐世界。折、叠、剪,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剪出一幅幅略显稚嫩而又栩栩如生的作品,有喜兔闹春、神气巨龙、京剧脸谱等。剪纸这一散发着永恒魅力的民间艺术给学生们的能力发掘、心灵成长构筑了精神家园,剪纸文化进校园有效地提升了学生们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增进了学生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传统文化进校园,温润童心细无声,优秀经典代代传,中华文化永绵延。今年春季学期以来,博野县积极落实“双减”政策,主动创新,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将书法、戏曲、舞龙舞狮、剪纸等传统文化引入校园,不断拓展学生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德育项目,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兴趣培养提供了多样化选择,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枝繁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