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按体裁分类>>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义务教育
人民至上|博野县组织开展家长进校园系列活动

      近年来,博野县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引”字带头、“实”字固本、“聚”字凝心,构建了家庭教育专家委员会引导,家长学校指导,家庭教育讲师团教导,家庭教育校本教材辅导的“四导”架构,有效提升了家长参与教育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营造了家校社协同的良好育人环境。

      注重“引”字带头,走好家校共育“思想路”

博野县教体局组织召开全县“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动员会”,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行动规划>(2023-2027)》《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明确家长学校发展理念,健全各项工作机制,组建专业指导队伍,规范家长学校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实现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常态化进行;实施评比督导相结合,以督导为抓手,以评价为推手,每年组织人员对全县家长学校进行专项督导,进一步规范家长学校的办学。

      突出“聚”字凝心,画好家校共育“同心圆”

      为整合调动校外资源,增强协同教育合力,构建学校积极主导、家庭主动尽责、社会有效支持的协同育人机制,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了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志愿者队伍的100%覆盖。全县摸索出“规范+特色、课程+课堂、常规+创新”的家长学校办学模式,为推进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挥“实”字固本,架好家校共育“连心桥”

      充分发挥好家庭教育专家委员会、家长学校两大阵地育人作用。家庭教育专家委员会指导全县各学校开展多样家校社共育实践活动,增加家校“黏性”。针对幼儿园、小学、初中三个大学段,博野县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地基”,以家庭教育教学实践为“框架柱”,以突出实用性、专业性和可读性为原则,积极进行家庭教育教材研究,适应了各家长学校的实际需要。在第二届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之际,博野县组织开展了“家校携手育英才 齐心协力促成长”家长进校园系列活动,扎实有效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提升全县各学校对家庭教育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