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按体裁分类>>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总结>>规划
博野县人民法院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谋划

博野县人民法院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谋划

 

2022年以来,在市中院院党组的有力指导下,博野法院紧紧围绕市中院11344”工作思路,严格落实115项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工作质效。截止到9月底,我院诉服2.0+质效平台得分96.5,诉服3.0质效平台得分41.5分,均位列全省第一。1-9月份,全院旧存案件290件,新收各类案件2877件,已结2810件,结案率为88.73%一审民事新收案件同比情况、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被二审改判率及各项管理类指标均为满分,无庭审违规案件,上诉移送周期0.93天,全省排名第一。执行质效考核27项指标中24项取得满分,管理类指标11项取得满分,执行质效考核在全市排名第1。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筑造忠诚勇敢的法院队伍。不断开展政治学习工作,推动“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纵深开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成立小店法庭党支部,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利用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基层干部大讲堂组织开展各类培训32期267人次,引导广大干警筑牢政治忠诚,为扎实开展法院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基本生活制度,积极开展主题丰富的党日活动,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长效化。进行普法宣传,深入企业、社区、乡村、党政机关开展各类法治讲座9次,法治宣传21次,营造社会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博野县人民法院立足司法职能,不断优化工作举措,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以实际行动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积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审判方式、简化审理程序,充分发挥速裁团队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速裁程序适用范围和当庭裁判力度,确保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有效缩减企业涉诉时间,节约诉讼成本。发挥司法保障护航作用,在办理涉企业案件中做到公正司法与灵活办案兼顾,同时注重在办案中普法。在依法对被执行企业采取强制措施的同时,兼顾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需要,通过采取灵活的查封形式、鼓励企业提供担保等途径,帮助企业提升履行义务的能力。

三是严打犯罪恶行,推进平安法治建设。今年1-9月份,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94件,审结90件。积极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共审结新型涉网络犯罪案件11件,电信诈骗案件3件,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一人,对犯罪分子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对于严重危害社会稳定、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涉黑恶案件、电信网络诈骗、集资类诈骗案件的犯罪分子给予严厉打击,坚持常态化扫黑除恶,坚持肃清网络环境,坚持严打非法集资,公正司法,从严处理。同时加强法制宣传工作,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开展“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活动19次,受众2000余人,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在群众心中形成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制观念。

四是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审执程序。充分发挥审管办和执行指挥中心的作用,紧盯关键指标,建立“重点事项日督办,关键节点周通报,审判质效月点评”制度,加强对每个员额法官动态化管理,真正做到见人、见案、见指标。每周定期开展研讨会,组织员额法官共同学习法律法规,研讨疑难复杂案件。深度应用“一体化监督制约平台”,切实履行填报、监管责任,1-9月份纳入“四类案件”监管112件。严抓、狠抓裁判文书上网、案件质量等工作,切实提高审判监督管理效率。制定本院《审务督察工作暂行规定》,对立审执、司法作风、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进行常态化督察检查,由督察部门定期进行日常督察、专项督察和审务评议,建立周通报制度,全面提升干警形象和司法作风。执行工作中制定多种考核标准,严格管控办案流程节点,加强提醒和督导,促进执行质效提升。强化“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的理念,推进繁简分流,积极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共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案件186件,速裁案件281件,速裁案件占全部民商事案件的25%,有效地缩短了案件平均审理时长,提高了一审服判息诉率。

五是加强法庭建设,深化诉源治理。从人、财、物上对法庭建设给予倾斜,为中心法庭配齐办公设备,逐步改善办公条件。打造“一院两庭”博野法院大格局,形成院机关“一个中心”立足城区,南北联通辐射乡镇的新格局,实现辖区司法服务全覆盖。充分发挥小店和南小王中心法庭以及法官工作站服务社会治理的作用,加强调解。充分吸纳行业组织、律师、民调网格员在内的多种解纷力量,引入“冀时调”平台案件1013件,一审民事新收案件同比下降19.12%。加强与县委、县委政法委及各乡镇沟通联系,加强联动、整合资源,共同创建“无诉讼村镇”。修订绩效考核办法,对标的小、无争议、即时履行执结的民事案件主办人予以绩效加分奖励,鼓励法官加大调解,促进立即执行,真正减轻当事人诉累,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院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完成年度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一是队伍向心力与凝聚力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多元解纷工作以及执行质效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司法作风等问题需持续整治。

三、2023年工作谋划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立即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一是在政治建设上下功夫。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深化“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支部建设规范化。强化法院高层次和年轻化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审判高质量发展。二是在案件质量上抓落实。不断深化中心法庭实质化运行,加大案件调解力度和速裁案件适用率。持续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不断完善执行流程节点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整治执行领域执行违规、违纪行为。三在深化作风建设上守初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队伍,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