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按体裁分类>>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总结>>规划
博野县行政审批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谋划

今年以来,在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对表省市要求,对标改革先进,多措并举,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21年度保定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称号,被市妇联评为“2021年度巾帼文明岗”,被省人社厅和省政务办评为“2021年度河北省政务服务改革先进集体”。保定市行政审批局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对我县的政务服务工作表示肯定,今年,我局就 “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在全市政务服务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今年4月,我局参与梳理编制的《保定市药店信息变更“一件事”联办办理规范》在《河北省企业信息变更“一件事”联办试点应用实施方案》中得到全省推广。今年6月,我县被确定为保定市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试点县。同时,各项改革工作经验被《人民日报》《中新网》《人民网》《河北日报》《河北改革动态》《保定市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平台刊登报道。现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构建审批体系,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实行“一站式”审批服务优化工改专区,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事项集中办理,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压减申请材料25%,精简办理环节49%,压缩办结时限75%减少跑腿次数85%,使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类和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的全流程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35、30和10个工作日。

二是推行一链办审批模式,聚焦新材料及重点项目,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形成了以牵头部门为链长的一个链长负责、一张蓝图导引、一张表单告知、一个窗口办理、一个系统审批、一套机制运行的产业项目审批服务新体系,梳理主题服务事项28项,编制办事指南设置二维码,今年以来,已有7个项目申请纳入“拿地即开工”审批流程,其中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推动了睿安天地(博野)防火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河北蓝点纺织品制造有限公司、河北金草药业有限公司等工程建设项目快速落地。

三是实施“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模式对拟出让的“标准地”明确产业准入、能耗、环保、规划、投入产出等控制性标准,土地带“标准”出让,推动项目按标准规划建设和生产经营,进一步缩短总体审批时限。目前,睿安天地防火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新型防火材料项目已按该模式取得土地。

四是推行区域评估,在经济开发区由县政府统一组织对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节能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规划环境影响评价、规划水资源论证、地震安全性评价、考古调查勘探等评估评价事项进行区域评估,重复评估共享使用,降低企业成本今年以来共应用35次,据测算,平均为企业节约成本60余万元。

五是推行全程网办,依托保定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及河北省网上中介超市平台,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施工许可证照电子化;将供水、排水、供电、燃气、热力等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流程纳入工程审批系统,提前至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办理,实现了市政公用服务报装1个工作日内办结。

二、持续释放红利,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一是优化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了企业开办“一窗受理、同步审核、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其中企业登记注册压缩至4个小时,变更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一般注销登记全部“45+1”办结,简易注销登记全部“20+1”办结。今年以来,共办理企业注册531件,简易注销125件,网办率100%。

二是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直接取消审批8项,审批改为备案5项,实行告知承诺17项,优化审批服务40项。强化配套改革举措,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编制并公开了《博野县涉企经营前置后置行政许可目录》、《告知承诺书》等资料,今年共办理告知承诺事项300余件。

三是深化“一业一证”改革。选取便利店、面包店、药店等23个行业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印制了“一业一证”“两个端”办事指南,并以二维码的形式进行展示,今年共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30个。

三、优化服务方式,全力做好政务服务保障

一是提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效能。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提升,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审批要素维护完成率100%,审批时限压减75%以上。规范中介服务,目前我县已认领中介服务事项61项,注册中介服务机构27家,业主135家,上传合同129件,为企业节约了人力、资金和时间成本。推进行政备案事项认领及维护,组织各部门认领并维护行政备案事项68项。推进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梳理并公开了《博野县告知承诺制方式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2项)》,今年共办理告知承诺制事项300余件。

二是强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全县22个部门,887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共设立企业开办专区1个、工改专区1个、综合服务窗口8个,全面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今年以来,县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4000余件。深化基层综合服务建设,我县7个镇、138个行政村(社区)均设立了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站,实现了基层站点全覆盖。推进政务服务多方融合,与县社、邮政公司、建设银行等联合确定进驻综合服务站事项9项。今年以来,镇村两级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26000余件。共布设裕农通大屏103台,日均开机率达90%以上,全部实现月缴费10笔以上。

三是积极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梳理“政策找人、服务上门”高频事项70项,其中涉企高频事项13项。组织“入乡入村”宣传活动,宣讲114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问题350余件。开展网格服务,全县7个镇共开展“服务上门”活动177余次,上门服务3165次,办成事项3709件,惠及3758人。疫情期间,通过无接触办理业务16件。开展“暖心助企”活动组建服务企业小组,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提供主动上门服务,共服务企业70余次。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宣传月,组织人社、医保、民政、卫健等部门面向镇、村两级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和跟班轮训,分三批进行,为宣传月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四是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水平。推行“一网通办”,全县共认领并维护事项1421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我县涉及对接工作的16个垂直系统,56项事项,已全部实现现网络通、用户通、数据通、业务通和证照通。全面推广电子证照,以行政审批系统为基础数据源,实现涵盖公安、民政、人社、市场监管等领域的电子证照共享。目前,我县电子签章已经实现县、乡、村三级全部备案。健全“冀时办”智慧服务,全县政务服务事项“冀时办”可办,上线水、气、暖报装报修等便民应用13个,今年,我县通过“冀时办”平台办理各类事项300余件。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工作,依托“冀时办”APP电子卡证包功能,群众进行电子亮证,免于提交纸质证照原件和复印件。已有群众在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美容主诊医师备案等十类事项时享受了免证办的“减证便民”的便利。深入实施“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自助办、就近办”工程。推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乡村两级的延伸,乡村两级认领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可办;基层电子证明系统用户及事项配置工作和村公章及审核人员签章线上采集工作已全部完成;布设政务服务智能终端1台,上线高频政务服务集成应用61项,建立“综合服务站+裕农通”共建模式,整体覆盖率达到77.4%。

五是提升信用体系建设水平。召开专题工作调度会,研究制定了《博野县关于推进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制定印发了《博野县关于农村社会信用信息归集的实施方案》,利用河北省一体化信用信息平台和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25类信用信息21300余条。强化扩大“信易贷”辐射范围帮助企业享受信用贷款红利,截至目前,我县入驻信易贷平台的企业3599家,成功授信148笔,授信金额4.13亿元。强化信用信息分级分类监管,制定印发了《博野县关于推进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梳理博野县信用监管事项清单247项,编制本级企业评价名录4036户,对不同信用状况的企业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推举“河北省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当选了“2022年度诚信企业”。建立信用修复工作长效机制,召开信用修复专题培训会,今年以来,已对42家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指导服务。强化政务诚信建设,制定印发了《博野县开展重点领域政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组织开展了重点领域政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通过梳理,我县不存在政府拖欠企业账款、“新官不理旧账”、政策承诺和合同契约失信违约、履职尽责不到位等不守信用方面的问题。

六是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阳光公正制定了《博野县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明确所有政府规定范围内的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及产权交易项目都必须进场交易,集中监管,严禁在平台外进行“体外操作”。统一交易受理登记统一信息发布咨询统一费用收取退付、统一抽取专家。推行企业线上注册、线上投标、远程解密、线上答疑,在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推行电子保函服务,实现“投标无纸化”“开标不见面”“评标线上行”。截至今年上半年,博野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组织建设工程招标政府采购、土地交易等项目60个,交易金额共6亿余

七是强化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制定了《博野县行政审批局关于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公布举报电话、网站、邮箱,对群众举报或反映的问题,明确相关人员责任,限时制定措施给予回复,对于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等现象,严厉追责并将处理结果及时按规定公开组织窗口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了《服务行为规范》《文明用语规范》等各种规章制度,加强廉政教育,培养高效敬业的工作作风为办事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四、2023年工作谋划

一是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探索更高效便捷的服务模式,优化工改专区,实行联合审批、联合验收,减环节、减材料、减耗时。拓展“一链办”审批服务事项范围,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先建后验”改革模式,助力产业项目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持续优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动企业开办全流程网办、全环节零成本,推进企业简易注销改革,继续保持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网办率达到99.8%以上,加大证照联办事项的覆盖率及办件量。

三是强化基层政务服务建设。推进政务服务多方融合,以综合服务站为基础,建成多方统一、集中的综合服务平台。持续推动“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开展,逐步实现群众“免申即享”。

进一步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深入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自助办、就近办”民生工程,加大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布设范围,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基层电子证明系统应用。做好系统维护工作,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可办,加强系统推广应用,提高网办率,提高电子签章使用率;继续加强“冀时办”的推广与应用工作;最大效率利用“免证办”为老百姓提供便利。

五是持续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做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管理和维护工作,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开展好告知承诺、一件事一次办、证照联办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不断提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效能。

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各类配套文件,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健全信用修复培训和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推进“乡村治理+信用体系”建设,高标准完成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是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应用。不断提升交易平台电子化水平,逐步实现国有土地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强化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工作。推进跨区域异地评标和市场主体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