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按体裁分类>>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动态>>工作部署
人民至上|博野县“三个聚焦”强化校长队伍建设,推进教育高品质发展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博野县教育系统把加强校长队伍建设作为促进学校管理、提升教育质量的有效抓手,不断探索和创新校长队伍的培养、选拔和管理机制,努力打造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校长队伍,为推动全县教育高品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聚焦选拔交流机制,优化校长队伍结构

始终把讲政治作为选优配强校长的第一标准,以任人唯贤和德才兼备为原则,从政治思想、创新精神、管理能力、教学经验等方面培养校长队伍,打造高素质校长队伍。实行干部队伍动态调整机制,研究出台了《关于培养教体系统后备干部人选的实施意见》,从各学校选拔年轻后备干部102名,纳入干部后备人才库,着重对其培养、培训。每年全面开展集中考察,不合格者淘汰出库。一年来,先后新任命年轻校(园)长2名,中层领导干部49名,为学校管理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出台《关于继续推进校长交流工作的通知》,增加校长学习交流机会,截至2023年3月,城区、城镇、乡镇校长转岗交流学习累计20余人次。通过采用多种方式的培训交流,广大校长不断得到充电和锻炼,为打造博野教育领航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二、聚焦培训培养机制,提升校长队伍素质

出台了《推进博野教育高品质发展规划(2023-2027)》,以打造“铸魂工程”为抓手,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对中小学校长培训,充分借助“国培计划”“三名工程”等项目优势资源,拓宽校长办学思路,提高校长管理能力,提升校长综合素养。目前,全县组织外出参加骨干校(园)长能力提升培训人员7名,优秀校长深度研修培训人员3名,党组织书记研修培训2名,成立“名校长工作室”2个,“名师工作室”11个。2023年,县教体局出台了《关于组织开展“校长论坛”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增强各中小学校长的治学能力、教育教学能力、治校能力、领导能力。目前,“校长论坛”已经举办两期,现场交流20人次,撰写经验交流材料150份,120余人次的管理干部参加论坛。

三、聚焦评价考核机制,激发校长队伍活力

始终把校长的年度工作考核、绩效考核作为评价校长的主要依据,每学年末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广泛听取一线教师代表及学校中层领导的意见,全面掌握校长履职尽责情况,适时对校长进行“德、能、勤、绩、廉”全方位、多维度地考察和了解。为真正体现“一个好校长就是一个好学校”的办学理念,出台了《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考评实施方案》,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干部考评机制,激发校长队伍活力,真正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德才兼备、精于管理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