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按体裁分类>>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动态>>工作部署
博野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加强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节粮减损工作,强调要降低粮食损耗浪费,坚决刹住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博野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力度,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减少重点领域食品浪费

(一)开展反餐饮浪费治理。发布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公告,压实餐饮企业反浪费责任,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治理。研究制定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政策措施。以婚宴、自助餐为重点加强监管执法。充分发挥媒体、消费者等社会监督作用,鼓励通过服务热线反映举报餐饮服务经营者浪费行为。

(二)加强餐饮和食品行业管理。引导餐饮业提供不同规格、分量的宴会菜品供消费者选择;提供宴会零点菜单,允许消费者从中自主选择宴会菜品;配备公筷公勺,餐后主动提醒消费者打包并提供打包服务。督促食品销售企业严格落实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要求。

(三)集中整治外卖点餐浪费。引导外卖商家、餐饮企业制定完善节约供餐服务制度规范,改进宴席和菜单设计,合理调整菜品分量、规格,提供按位供餐、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对合理消费不浪费的就餐者给与奖励。指导外卖平台在显著位置显示反食品浪费宣传标语。发布各类推荐榜单和向用户推送购买链接时,优先选择积极开展反食品浪费的餐饮企业。

二、深入开展食品节约减损

(一)推进储存环节减损降耗。推进高标准粮仓建设,支持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维修改造老旧仓房和功能提升。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六大提升行动,实施一批粮食绿色仓储和节约减损健康消费工程。指导农业合作社、粮食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改善仓储条件,提高科学储粮水平。加强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规范化管理评价,提高仓储质量和效能。

(二)加强粮食损失调查评估。做好主粮作物机收损失监测调查,加强工作培训指导,梳理分析粮食机收损失调查监测数据,为粮食损失损耗调查评估提供支撑。认真开展农户和政策性粮食收储企业储存环节损失损耗调查工作,做好粮食储存损失浪费调查评估,初步建立粮食损失浪费评价标准。

三、加强组织保障

(一)加强评价考核。落实粮食节约评估和通报制度,明确节粮减损目标任务和具体落实措施,强化刚性约束。

(二)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农业科技计划专项的引导作用,推进育种研发、农业节水。农机装备升级改造等科技项目实施,强化粮食生产技术支撑。继续加强粮食储存减损关键技术、粮食加工技术与装备研发等科技攻关。

(三)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反食品浪费宣传,推广典型经验,曝光负面案例。积极开展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普及和宣传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知识。发挥行业协会、餐饮企业能动作用,通过线下线上等方式,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

 

                           博野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