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按体裁分类>>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博野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策问答(三)

政策文件:《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


“十四五”时期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过渡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成果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锚定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我局按照“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的总体思路,梳理总结相关政策,编印本“政策问答”,便于全县农村群众了解、掌握帮扶政策和各级帮扶干部宣传、落实帮扶政策。现就群众对政策的一些疑问进行解答。


就业帮扶


问:脱贫户外出就业有扶持政策吗?


答:脱贫县可采取向社会购买脱贫人口转移就业服务成果的方式,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社会中介组织或劳务输出带头人一次组织脱贫人员5人以上、并实现6个月以上稳定就业的,按每输出1人给予最高不超过200元的就业创业服务补贴。


问:企业吸纳脱贫户就业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对吸纳脱贫人口稳定就业6个月的企业、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的农业经营主体、就业帮扶车间等用人单位,按照每吸纳1人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可适当增加补贴。对企业吸纳脱贫人口就业,并缴纳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补贴的,可参照当地就业困难人员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问:脱贫劳动力返乡创业有哪些扶持政策?


答:延续支持自主创业优惠政策,对有创业愿望和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脱贫户,及时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引领等创业帮扶,按规定落实税费减免、一次性创业补贴、场地租金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返乡入乡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优先为自主创业脱贫人口和农民工等返乡下乡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场所,按规定给予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


问:就业帮扶车间是什么?


答:就业帮扶车间是指以促进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实现灵活就业或居家就业为目标,从事农副产品加工、手工工艺、服装加工、种植养殖、机械配件加工等业务的生产车间或场所,主要分为厂房式扶贫车间和居家式扶贫车间,目的是让脱贫群众从事生产加工活动挣取加工工资,实现在家门口务工就业增收。对扶贫车间和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视情况和政策给予资金支持、就业补贴、创业补贴、培训补贴、金融支持、税收支持。(详情可咨询当地县级人社部门和乡村振兴部门)


问:雨露计划是什么?


   答: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工作是一项帮助农村贫困人口提高综合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的扶贫政策。主要是通过补助生活费的方式,帮扶其接受职业教育培训,提高自身素质和发展能力,增加经济收入。补助对象包括:全省已脱贫家庭和监测户家庭中的新成长劳动力,正在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且取得正式全日制学籍的在校生(含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院校、普通大专、高职院校、技师学院)。通过接受职业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促进稳定就业、实现脱贫致富的治本之举。补助标准:给予每人每年3000元的生活补助(每学年按春、秋季分2期补助,每学期补助1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