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按体裁分类>>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2023

—20231月13日在博野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博野县人民政府县长 许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博野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博野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县上下一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年来,我们全力解难题、保增长,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政策措施,出台稳经济运“1+19”政策体系和26条接续政策,全力提振发展信心。“稳”的基础持续巩固,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完成71亿元,同比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9%;城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10%主要经济指标和民生指标在全市保持争先进位良好态势。“进”的动能不断增强,争取上级债券和专项资金超过16亿元,较去年翻一番,实施总投资66.4亿元的省、市重点项目21个,雄泰再生能源、雅泽丝网、万昌广告项目正式竣工,睿安天地项目加紧建设。北京智行者自动驾驶项目和广东粤旺设施农业示范园项目成功落地,县经济开发区在全省年度考核中获评A等次,获得奖励资金1000万元。”的效益逐步提升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800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家、培育省级专精特新[1]企业8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估由C类跃升至B类,获得奖励资金400万元。冀中漆业在河北股权交易所成功挂牌,三源橡胶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华月胶带、华阳化纤被授予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称号,为县域经济和产业体系健康发展实现有力支撑。

一年来,我们大力强基础、提品质,城市形象更加靓丽。深刻把握新型城镇化建设方向,以超前眼界规划、工匠精神建设、绣花功夫管理,不断提升县城凝聚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城市空间持续优化。“三区三线”[4]划定工作顺利获批,完成全县总体城市设计规划、全县建筑风貌规划,3个城市片区设计规划、115个村庄风貌提升规划加速推进。博文路、兴隆街项目进展顺利,工业区一街南延项目主体完工,县城“六纵七横”路网框架初步形成,为未来城市发展开拓空间。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全年实施城市基础设施项目43个,总投资51.6亿元。群众综合活动中心项目全面推进,打造城市未来新地标;人工智能教育基地项目正在施工,年内建成开放;医疗综合体一期项目进行内部提升,二期项目正在建设,打造保南区域医疗中心;全长4.1公里、涉及280栋建筑的立面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城区强弱电入地项目加紧施工,县城空间更加整洁有序。城市环境有效改善。新建“口袋公园”[5]5座,新增绿地面积40.6万平方米,津石高速引线、东环路、博明路木本荫生药用植物廊道景观示范区初现规模,我县顺利通过森林城市洁净城市省级验收。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PM10浓度均同比下降,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任务,2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城市秩序得到规范。完成6个老旧小区、4个城中村改造工程,985套棚户区改造任务顺利完成,新增、改造停车位1300余个,开展城市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等全面改善。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巩固、促振兴,农业农村稳步发展。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不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6万亩,新增设施农业面积5300亩,培育省级示范农场7个,市级示范农场14个,新增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家在全市率先实现村级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上全覆盖。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6]要求,投入产业发展衔接资金59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265个,年度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19万元,同比增长11.3%。“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巩固,实现零返贫、零致贫“双零”目标“十查十看十落实”[7]“乡村振兴健康百村行”[8]创新经验全省推广整治提升农村面貌。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改造20.9公里,改造厕所2337户,创建省级美丽乡村7个,美丽庭院1100户,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

一年来,我们致力办实事、惠民生,群众福祉不断增进。省定20项民工程市定20项县定12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民生和社会事业全年支出12.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5%以上疫情防控科学精准,面对4月份的突发疫情,全县上下勠力同心、昼夜奋战,坚持以快制快最大限度保障了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精准落实“二十条,新十条”,细化调整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投资1.95亿元实施20个教育项目,高考成绩再创佳绩,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全面落实,实事助学“营养餐”计划稳步推进,与北京牛栏山一中深入对接,实现县域教育创新均衡发展。医疗水平不断提升,成立县域医疗卫生集团,县医院、县中医院与7所镇卫生院全部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我县被评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先进工作县。组建170支家庭巡诊小分队,满足群众基本看病购药需求,让人民群众就近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城镇新增就业2200余人,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组织惠民演出65场,发放文化惠民券1万余张,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一年来,我们努力转作风、提效能,发展活力有效释放。服务质量持续提高。坚持把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竞争力,大力推行有感服务、精准服务、品质服务。落实好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直达企业,合计减税降费2.8亿元,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资金3300万元,惠及全县1200家企业。坚持民生导向,高质量办结回复12345热线交办件、公开电话来电等8000余件,全力解决企业和群众诉求。审批改革不断深化。积极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审批事项8项,优化审批流程43项,推行“一链办”审批模式,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全年共办理企业注册637件,网办率、满意率均为100%,政务服务工作被授予“全省政务服务改革先进集体”称号,成功争创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试点。依法行政持续推进。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肃财政纪律,三公经费支出压减17.3%。扎实开展“八五”普法[9],政府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实现全覆盖。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46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同时,统计、审计、档案、人防、民宗、侨务、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一年来,我们恪守为民之心,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全县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关键性、趋势性、转折性变化。一年来令我们为之振奋的是,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指路领航,描绘出中国式现代化光明前景,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高点谋划、高位部署,确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博野篇章,吹响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嘹亮号角。令我们充满信心的是,我县在四张传统产业名片的基础上,抢抓新机遇、开辟新赛道,构建起“4+2”现代产业格局[10],广东“预制菜”链主企业粤旺集团、全国无人驾驶领域头部企业北京智行者公司成功落地,产业发展后劲更足、更具潜力。精心包装实施了一批优质基础设施项目,博文路、兴隆街加快推进,津石引线绿化廊道高标准完成,城区立面、医疗综合体二期、新职教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一个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生态宜居的“精美博野”正在加速蝶变。令我们深受感动的是,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县各个领域、各条战线都在平凡坚守、默默奉献,大家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诠释“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博野抗疫精神,三年抗疫实践充分证明,每一个博野人都是英雄!在前进的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只要我们上下一心、同舟共济,就一定能一往无前、无往不胜!令我们备受鼓舞的是,倪岳峰书记、王正谱省长分别到我县调研,党晓龙书记、闫继红市长多次对我县工作进行指导,对全县的发展思路、项目建设、干部状态充分肯定,给予了我们强大的政治激励。当前的博野,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劲头越来越足,省市对博野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大,外界对博野的关注度、好评度越来越高,博野跨越赶超的步伐越来越稳,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矢志奋斗,就一定能乘胜而上,汇聚起共建美好家园的磅礴力量。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人民一起干、一起拼、一起奋斗的结果。我代表政府,向全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博野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博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产业发展方面,经济体量小,发展底子薄,受疫情影响,传统产业运行在低位徘徊,新兴产业支撑和集群效应还未显现。城乡建设方面,规划统筹引领作用不明显,城乡公共设施总体水平低、城建重点工程推进效率不高。生态环保方面,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空气指数总体上还没有摆脱全省落后位次干部作风方面,个别单位和干部还存在思想保守、能力不足,担当精神不够,难点工作推进不力。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加强改进。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奋进新征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夯实基础、激发潜能的重要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围绕大局看。党的二十大描绘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行动纲领;省委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的美好场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市2023年具体任务,为我们抓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纵向形势看。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持续向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赋予了我县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加速赶超的强劲动能,我们将迎来近年来最大的发展窗口期和历史机遇期,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必将进入蓄力起跳、加速赶超的新阶段。只要我们把握趋势、认清形势,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精美县城”发展定位和“一二三四”总体思路[11],着力打造“4+3+N”系列中国式现代化博野场景[12],加速融入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博野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0%左右;进出口总值力争增速达到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速达到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7%左右,其他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始终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力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业态,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

抓产业提质,壮大综合实力。聚焦“4+2”现代产业体系,在特色产业数量、质量和产业链条上求突破,生态涂装产业要“扩规模”。借助三棵树龙头品牌优势,聚合睿安天地、冀中漆业、智博保温等优质企业资源,加快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逐步建成百亿产值的支柱产业,壮大产业集群。橡胶机带产业要“谋转型”。持续加大与交投怡亚通、金证股份的对接合作力度,推进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加强原材料的源头控制,搭建“供应链+金融+产业互联网”平台。同时,要谋划加快新材料、新技术研发,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寻找新的发展空间。生态苗木产业要“求特色”。坚持立足保定、瞄准京津、服务雄安,继续加大与中国林科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不断放大木本与荫生药用植物、木本油料植物应用成果,形成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模式。食品医药产业要“促融合”。加强区域联动发展,依托中药产业集群,探索大健康产业和食品、中医药联动发展的结合点,探索药食同源特色产品开发,稳步提升产业规模。现代农业要“走高端”。依托粤旺集团等企业引领,整合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各方面资源,建立起现代化预制菜、中央厨房产业体系,培育博野品牌,加快融入京津雄农产品供应链、物流链,带动“一二三”产联动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要“重培育”。持续放大智行者无人驾驶项目落地优势,在重点领域提前布局,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继续争引优质项目,不断开辟产业新领域、塑造新优势。

抓项目提速,厚植发展潜力。充分发挥项目投资稳增长关键作用,推动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谋划项目再精准。抢抓政府专项债券、基础设施超前布局等重大政策机遇,围绕新型城镇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加快推进总投资19.6亿元重大项目包装,争取更多重大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年度计划“盘子”。招引项目再发力。进一步深化与深圳招商引资实战平台的对接合作,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年内举办招商对接活动60次以上,签约投资力争突破40亿元,与非夕机器人、维氏餐饮等优质项目积极沟通,争取早日落地。推进项目再提速。完善重点项目清单化管理、领导包联和专班推动机制,聚焦解决项目审批、用能、融资、土地征收等方面难题,强力推进总投资90.9亿元的48个投资类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50亿元以上服务项目再贴心。统筹各级惠企接续政策,落实一批针对性更强、力度更大的政策措施,推动惠企稳岗、减税降费等政策直达企业、应享尽享。继续深化“万人助万企”行动,常态化开展好企业家早餐会等活动,打造最优的“博野环境”。

抓平台提优,拓展承载能力。强化园区赋能。持续推进“开发区实力倍增计划”,大力提升园区基础设施水平,确保颜元路东延、工业区一街北延、屯庄路东延等道路建设工程年内竣工通车,谋划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做好标准化厂房、科技研发、中心实验室等功能配套,实现企业“拎包入住”。牢固树立“亩产论英雄”理念,建立入园项目综合评价机制,提高园区产业水平、投资强度、亩均效益,力争今年开发区营业收入增长40%以上,真正把开发区打造成为产业发展主阵地、项目建设主战场。优化创新平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年新建市级研发平台3个,申报“揭榜挂帅”[13]项目3项,新增省级创新平台2家以上,力争对接10个以上有影响、能转化、效益好的优秀科技成果落地,争取更多科技创新资源向博野转移、在博野转化。扎实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以上,力争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深化人才引进。健全“人才+项目”柔性引才机制,加强与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院校和院士团队合作,完成省级院士合作重点单位建设。落实人才“双十条”政策,不断完善人才薪酬、住房、医疗、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保障措施,建设青年友好城市,为广大青年、各类人才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打造人才聚集的洼地。关注第二代企业家成长,支持引导他们将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全县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提质增效。

抓要素提效,释放发展活力。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精准有效强化配套服务供给,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破解资金瓶颈。充分发挥县级融资平台作用,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深化与农发行、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对接合作,积极有效扩大社会投资。持续开展“百行联千企”行动,举行政银企对接会,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全年力争贷款余额增长4亿元以上。进一步破解土地瓶颈。突出集约、高效,将有限土地资源用在最能创造效益的企业和项目上。把握新一轮国土规划调整释放出的空间,科学谋划、合理布局,抓好土地成片开发方案编制,积极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加大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力度,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不断提升土地利用和产出效益。进一步破解方法瓶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深入推进人民至上“微改革”,深化 12345“接诉即办”工作经验,统筹抓好市场准入、财税金融、土地、供销、粮食等领域改革,持续推动改革亮点、试点工作,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二)坚持品质引领、建管并重,彰显精美县城新魅力。

按照“畅其路、美其颜、强其能、安其居、固其基、扬其韵”要求,以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为重点,不断提高城市吸引力和美誉度。

让规划更显特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按照“雄南品质生活之城”的城市定位、“一带、双翼、七区”[14]的城市空间格局、“东优、北展、南限、西拓”的发展方向,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着力构建以县城为中心、重点镇为支撑、特色小镇为补充的城乡融合空间布局。

让交通更加便捷。县城内,加快博文路、兴隆街道路建设进度,确保年内竣工通车,谋划启动博明路西延新建工程,推进朝阳街中段道路建设,重点打造博明路、东环路2条“四化样板街”[15],打通断头路,提升小巷路,畅通城市微循环县城外,进一步发挥曲港、津石两条高速枢纽互通的交通优势,谋划实施雄石城际高铁连接线建设,加快启动博温路、博望路等对外联通主干路提升工程,加强与周边县市的路网交流,加快融入“京雄石保一小时交通圈”“半小时通勤圈”。

让城市更具颜值。实施南环、东环道路绿化工程,闭合环城林荫景观大道;完成城区立面改造二期和强弱电入地工程;加快推进新职教中心、群众综合活动中心、商业综合体、医疗综合体二期、第二水厂等项目;启动县城第二公园建设,对博野公园进行升级改造,争创四星级公园;实施4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城区供水智慧化工程,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在县城新区谋划打造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公建配套设施和环境工程项目,提升县城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

让管理更加精细。持续深化省级洁净城市、森林城市创建成果,以省级文明县城和省级卫生县城创建为抓手,深入实施城市管理提质行动,强化交通秩序管理,规范整治市容市貌,提升环卫保洁水平,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坚持“严控增量、力减存量”,严厉查处违法占地、私搭乱建等行为。谋划建设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推动城市管理向智慧化升级。

(三)坚持协同发力、全面推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方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目标。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推行“田长制”,落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制,保障粮食生产面积36万亩、产量稳定在16万吨以上,全年新增2.5万亩高标准农田,力争2025年前实现全覆盖。巩固提升农业基础地位,推动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培育提升“博士农场”[16]1家,推动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打造乡村振兴的“博野样板”。

建设宜居和美乡村。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巩固“厕所革命”[17]成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常态化、长效化治理。大力推进2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强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延续历史文脉,推动移风易俗,构建“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珍视乡村、回归乡村、建设乡村成为新潮流。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识别监测对象,用好财政衔接补助资金,确保支出率达到100%,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积极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新增家庭农场[18]15家,带动更多村民就业。

(四)坚持综合施策、系统治理,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打造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统筹推进生态治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抑尘、控车、禁烧、减排等各项措施,确保空气质量不断改善。严格落实河长制,抓好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坚决“不让一滴污水入淀”。加快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完善城乡垃圾治理长效机制,防止二次污染。持续开展全域性造林绿化行动,打造绿色生态屏障。

加快推进绿色转型。充分发挥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优势,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科学落实“双碳”要求,鼓励企业节能降耗,严控“两高”项目[19]建设,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坚持节约优先,广泛开展绿色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绿色出行等创建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让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融入日常、变成自觉。

(五)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20],加快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巩固“双减”成果。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全县新增学位500个、园位300个以上。加快推进南白沙幼儿园、程委小学、里村中学校舍改造和设施提升工程,支持博野中学提高办学水平,持续深化与牛栏山一中的对接交流,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全面提高城区教育质量。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积极对接北京优质医疗资源,不断加强与省人民医院、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对接,开展人才引进和技术输入等实质性合作。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和应急能力建设,加大医疗机构物资储备,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返乡创业培训计划,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统筹做好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城镇困难人员就业工作,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00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人以上。稳步提高养老、失业等待遇水平,依规提升最低工资标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确保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惠民演出60场以上,推动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发挥县域冬季运动优势,全力创建全市冰壶、陆地冰壶训练基地,不断提升体育工作水平。

继续办好民生实事。各位代表,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的原则,我们梳理形成了15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本次大会票决。对票决出来的民生实事,我们将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①完成博文路、兴隆街两条主干道路建设,拉大城市框架。②完成城区立面改造二期、城区强弱电入地项目,使县城空间更加整洁有序。③完成人工智能教育基地项目建设,年内投入使用。④启动群众综合活动中心项目建设,打造城市新地标。⑤完成城区供水智慧化提升工程项目,保障居民用水质量。⑥实施南环、东环道路绿化工程,闭合环城林荫景观大道。⑦完成14.3公里“四好农村路”[21]建设。⑧完成4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提升群众居住品质。⑨深入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垃圾分类设施建设。⑩营造全民健身氛围,新增1个体育主题公园,3个专业运动场地,1条5公里健身步道,完成更新健身设施30处以上。?积极参与“书院之城”建设,新改造提升书院3座。?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成职教中心整体改造提升,启动新职教中心建设,全面提高县域职业教育水平。?全面提升图书馆、文化馆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搭建就业供需平台,组织开展招聘活动20场以上,新增就业不低于2000人。?加大防返贫对象监测力度,应纳尽纳,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现象。

(六)坚持防范风险、守牢底线,构筑安全稳定新屏障。认真落实防范化解风险部署要求,坚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着力提升对重大风险的预见、应对、处置能力,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

扎实推进法治博野。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积极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2],坚持“事要解决、依法打击”,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扎实推进平安博野。全面加强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紧盯房地产、非法集资、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统筹抓好防汛抗旱、扫黑除恶、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扎实推进文明博野。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讲好改革、发展、创新的“博野故事”,全面营造开放、包容、合作的浓厚氛围。深度挖掘开发颜元文化精髓,唱响“重义、务实、创新、图强”的新时代博野精神,加快打造“颜元故里”文化名片。

此外,统筹做好国防动员、邮政通信、民族宗教、史志档案、侨务、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工作。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为政之要,贵在担当,重在力行。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勇于展现新气象、新境界、新作为,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成绩。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贯穿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持续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决策部署。

始终把依法行政抓在手中。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政府职能,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履职、规范行政、公正司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加快发展、化解矛盾,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始终把为民情怀放在心上。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期盼作为政府工作的目标,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县人民根本利益。

始终把行政效能落在实处。坚持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务实作风,树立大干大支持、少干少支持,不干不支持的鲜明导向,制定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抓落实闭环管理办法,切实增强各级干部强执行、重实效的主动性和能动性,确保政府各项工作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和坚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严控“三公”经费,把更多财力用在保民生、补短板、促发展上,真正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唱响“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主旋律,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在新的起点上,以更好的发展实绩开创现代化博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名词解释※

 

[1]“专精特新”:即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2]“小巨人”企业:指业绩良好,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处于成长初期的专精特新小企业,通过培育推动其健康成长,最终成为行业中或本区域的“巨人”。

[3]“单项冠军”企业: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一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

[4]“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5]“口袋公园指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至10000平方米之间,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

[6]“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7]“十查十看十落实”:即查脱贫户生活状况,看是否存在符合救助条件未纳入现象,落实精准救助制度;查辖区低保对象生活状况,看是否存在收入超标享保,适合家庭保而实施单人保、分类施保未到位的现象,落实分类施保制度;查辖区特困对象生活状况,看是否存在护理不到位,生活环境脏乱差,护理等级发生变化申报不及时的现象,落实集中供养制度;查辖区内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件、患重病等造成生活陷入困难的家庭,看是否给予临时救助,落实救助制度;查辖区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低保边缘家庭、突发严重困难户等困难群体,看是否存在漏保现象,落实应保尽保;查辖区每户的家庭状况,看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是否准确,是否存在错保漏保现象,低保边缘家庭中是否有重病患者、重残人员、困难老年人等,落实单人保政策;查辖区低保特困对象公示情况,看是否存在“月光”公示现象,落实阳光公示制度;查辖区低保亲属备案情况,看是否存在应备案未备案现象,落实亲属备案制度;查信息系统管理情况,看是否存在更新不到位现象,落实信息管理制度;查辖区救助档案管理情况,看是否存在管理混乱现象,落实一户一档制度。

[8]“乡村振兴健康百村行”活动:“健康宣传大篷车+专科轻骑兵”形式逐村巡诊,将优质医疗资源直接送到社区,送到百姓家门口,有效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同时,各村依托基层力量建立防止返贫监测网格员队伍,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有效掌握本村村民疾病发生、治疗和费用负担情况。

[9]“八五”普法:指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10]“4+2”现代产业格局:“4”即生态涂装、橡胶机带、高端苗木、食品医药;“2”即人工智能、都市农业。

[11]“一二三四”总体思路:“一”即小县大城战略,“二”即县城建设、项目建设两个驱动,“三”即以人为本、协同发展、绿色生态三大理念,“四”即县城做精、产业做强、环境做优、民生做实四个目标。

[12]“4+3+N”系列中国式现代化博野场景:落实省、市要求,打造智造博野、精美博野、幸福博野、人才博野;突出博野特色,打造交通物流强县、生态产业强县、营商环境强县;以及N个聚焦各镇、各部门发展实践的具体场景。

[13]“揭榜挂帅”:也被称为“科技悬赏制”,是一种以科研成果来兑现的科研经费投入体制,一般是为了解决社会中特定领域的技术难题,由政府组织面向全社会开放的、专门征集科技创新成果的一种非周期性科研资助安排。

[14]“一带、双翼、七区”:一带,即依托博成街、东环路形成的复合发展轴,打造集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与现代化城市景观为一体的都市产业带。双翼,即优化提升东部以生态涂装、橡胶机带、机械制造为主的经济开发区,启动建设西部以生物医药、健康食品为主的健康产业区,形成“双翼齐飞”的产业支撑格局。七区,即统筹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将县城划分为老城文化魅力区、东部生态产业区、南部青春活力区、西部康养创新区、北部商务综合区、中部宜居生活区、津石绿色商贸区等七个功能片区。

[15]“四化样板街”:“四化”是指净化、绿化、亮化、美化。

[16]“博士农场”:是指拥有一支科技专业团队,能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现代化管理手段,在本区从事农业生产、加工、销售、农业旅游等与农业相关的创新创意活动的农业经营主体,是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的示范高地和引领者。

[17]“厕所革命”:是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这些国家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

[18]“家庭农场”:指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19]“两高”项目:指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也解释为高耗能、高污染项目。

[20]“两个只增不减”:是指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这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是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

[21]“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22]“枫桥经验”:是指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县(现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经验”。